【研行2014暑】知行合一,实践成才——复旦学子今夏最时尚的出行方式
  发布时间:2015-05-06   访问次数:2891


115日下午,复旦大学2014年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总结报告会在光华楼东辅楼103室举行。今年暑假,我校共有75支研究生实践队伍,总计405名研究生投身到祖国大江南北,开展了以“青春力量,逐梦启航”为主题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足迹覆盖国内各省、市、自治区16个,另有海外项目1个。

你说你没来参加总结报告会?不清楚有哪些优秀的实践活动项目?下面就让小编带领大家再次回顾各项目组的精彩交流吧。

  

研究生会:寻访伟人足迹,追忆革命情怀——对邓小平早年思想成长的历史考察

分享过程中,最让小编印象深刻的就是邓爷爷有关神道碑的故事啦。在他家乡有一块嘉庆皇帝为了表彰邓氏先祖所立的石碑,据说当时大人们都不准小孩子爬到赑屃上面玩耍,怕惹恼神灵,招来灾祸。但邓小平偏不信,对小伙伴们说:一个石头乌龟有那么大本事吗?我不信,我要爬上去试试。于是,他成了牌坊村第一个爬到神道碑上的孩子。正是这种不信邪的精神使小平同志在挫折中不屈服,成就了他三落三起的传奇人生;也他能够在错综复杂的环境中坚决果断地做出改革开放的伟大决策吧!

  

基础医学院:偏远山区乡村医生生存条件调研

山东沂蒙山区有这样一群乡村医生:他们的愿望只有两个,一是希望工资可以与实际工作量成正比,二是希望政府能帮助解决其养老问题。因为待遇低下和工作压力大,已有很多乡村医生放弃了自己喜爱的工作,导致队伍年龄比例严重失衡,面临断代。就像一位老乡村医生说的,“我们这一代乡村医生退休之后,就没有人会再从事这个工作了吧”。小编希望在新一轮改革浪潮中,不要将他们遗忘。他们的要求不高,只要有一点的改观,就会奔走相告,欢欣鼓舞。

  

高等教育研究所:奥地利大学文科研究生科研能力培养方法研究——以萨尔茨堡大学为例

  这可是我校研究生暑期实践项目有史以来第一个海外项目啊有木有!说明我们的社会实践越来越高大上啦。项目组在调查过程中获得了萨尔茨堡大学许多师生的支持,还有的老师说要在她的Facebook里分享同学们的调查成果呢。项目组的组员有为了调研效果起过争执,更有离家万里的彼此照应。小编想,这才是此行,乃至整个人生最值得回味的共同记忆吧。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铸国防基石,做民族脊梁——复旦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赴西部探访国家重点单位行

final_1final_2

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以下简称九院)是我国唯一的核武器研制生产单位。貌似超级神秘超级高端是吗?小编告诉你,是的!因为九院是高度保密单位,这里绝大多数的场所都是不能拍照和记录的,所以大家都是用眼睛记录下在九院的点滴。最让小编感动的莫过于在此次实践活动中,有同学现场便与九院签订了就业意向。就像一名老九院人说的:“人生这一辈子,能够为祖国做一两件事,那就没有虚度此生!”

  

环境科学与工程系:上海市浦东新区生活垃圾转运效率研究

垃圾转运站是城市市民生活生产必须配套的设施,但由于其特殊性,会对周围环境产生负面影响。居民往往希望这些设施的区位“不要在我的后院(Not in my back yard)”,简称为NIMBY,即邻避性设施。项目组尝试引入了数学模型对数据进行分析,得到各个转运站的综合效率,并找出了相关的影响因素。小编觉得这种理论结合实践的做法才符合我们复旦学子的水平嘛,如果相关部门能采纳同学们的改进建议就好啦。

  

云南永平社会实践基地:永平调研项目

小伙伴们在去年永平调研的基础上,再次分成经济组、旅游组和医疗组,分别对永平的农业现代化、旅游战略规划及艾滋病感染者社会支持,共三个专题进行了调研。最终,每个专题都各自形成了3万多字的报告。也就是说,团队整体的报告是10万多字哦!简直堪比博士论文!带队老师的一句话让小编记忆犹新:“我曾用脚丈量过这片土地,我对她有种特殊的亲切感!”另外,小编偷偷告诉大家,据说那边吃的非常美味!有机会一定要去啊!

  

甘肃酒泉社会实践基地:春风吹度玉门关——复旦大学博士生医疗服务团甘肃酒泉行

IMGP1078_副本

戈壁滩的浩瀚无边,嘉峪关的雄伟壮阔,神州发射架的高耸挺拔……这些在项目组同学介绍中所提及的事物,无不让小编惊羡不已。同时,东西部医疗发展的差异也让人非常感慨。博士生们及华山医院专业医生入驻当地医院,通过开展学术讲座、教学查房等多种形式的交流分享活动,化作一丝春风,吹到玉门关,给当地的医疗带去许多帮助。

分享环节好精彩,小编未出校门就受到了满满的精神鼓舞,饱览了民生百态。然后,总结报告会的高潮就是为暑期社会实践的优秀项目和优秀院系颁奖啦!

本年度的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评选了28个优秀项目,其中产生了2个市级优秀项目,4个校级优秀项目,22个研究生优秀项目,3个知行杯获奖项目。此外有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护理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系、历史学系、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附属华山医院以及经济学院共8个院系获得了优秀组织奖。小编在此送上最衷心的祝贺!

  

最后,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陈殷华老师进行了总结讲话,并分享了进一步深入推进社会实践的两点想法,一是在社会实践结束后如何扩大实践成果,二是如何让更多的同学参与实践。陈殷华老师再次对本年度暑期社会工作表示了充分肯,并对以后的暑期社会实践给予更高的希望和要求。同志们,要努力发扬传统,再创佳绩啦!

HR{~D}YYRY)TM$E5$~@I]9O

小编结语

看了那么多优秀项目,不知道同学们有没有心动呢?小编已经忍不住想要参加社会实践啦!期待更多的研究生同学主动参与到研究生社会实践中来,把所学用到实践中,用实际行动点亮青春的色彩!记得下次寒假社会实践报名哦!

研会实践部敬上



复旦大学研究生会 版权所有
上海市邯郸路220号 邮编2004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