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寒假】安徽省远郊农村生活垃圾收集处理模式再创新——以六安市裕安区Q乡为例
  发布时间:2015-04-22   访问次数:2722

2015124日至21日,由四名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社会学系研一同学组成的远郊农村生活垃圾收集处理模式再创新研究小组,前往安徽省六安市裕安区Q乡开展为期一周的寒假社会实践专项调研活动。


点击查看原图


一周的时间,实践队员通过对当地村民的问卷调查和访谈,了解其日常生活中对生活垃圾的处理方式,以及生活垃圾处理的观念与态度,分析其与现状之间可能存在的联系;通过对村干部和乡镇领导的深度访谈,了解当地现有的生活垃圾处理政策,并分析其背后的结构性因素和行动者主体性作用;通过实地观察,对了解现存生活垃圾收集处理方式作补充;同时查阅其他地区关于生活垃圾收集处理的优秀案例,整理总结可供借鉴和参考的生活垃圾处理模式。



正是应用资源整合的视角,本次社会实践运用问卷调查、访谈法、观察法等方法,定性与定量相结合,聚焦远郊农村生活垃圾收集处理现状及其背后的结构性和文化性因素,结合地方实际和其他地区优秀案例,提出因地制宜的生活垃圾收集处理新模式,为政府及相关部门制定政策措施提供决策支持和咨询参考,为促进农民生态文明建设贡献力量。


社会实践不仅是在校大学生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平台,更是针对实践地的问题和需求为实践地提供实在解决方案的途径,此次社会实践在学校和当地乡镇政府的支持下圆满完成。


复旦大学研究生会 版权所有
上海市邯郸路220号 邮编2004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