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寒假】上海城市老人整合型长期照护体系研究
  发布时间:2015-04-22   访问次数:2600


2015129日,复旦大学老年期照寒假目小一行,来到了瑞金二路街道,开始了第一次的实践调研的访问。整个调研一共持续了半个月的时间,我们参观了瑞金街道的长期照护的硬件设施,了解了街道工作的服务重点,并访问的社区的服务提供者。短短的半个月的实践让我们对瑞金二路的长期照护的体系有了比较清晰的了解。


首先在瑞金二路街道的浦老师的带领下,参观了瑞金二路街道的服务综合区。这片寸土寸金的小区域不仅有社区医院,阳光助残之家,还有为老服务点,日托中心等等,养老服务可谓是设施齐全,功能完善,尤其是在楼梯上装有可供轮椅上下的齿轮装置,这让我们受到非常大的震撼。瑞金二路这样对老人无微不至的关怀让我们更加确信,在瑞金二路对长期照护进行调研一定能取得比较好的成果。


在接下来的调研中,我们还访问了瑞金二路街道的戚主任,让他为我们介绍了一下现在瑞金二路的长期照顾工作的开展情况。戚主任详细的为我们介绍了整个瑞金二路街道的养老工作的开展情况。


在对戚主任的信息进行梳理之后,我们用焦点小组的方法访谈了24位老人照护者。最后我们发现在瑞金二路长期照护中最重要的是街道组建老人的养老合作社。这个合作社是街道选取80岁以上,65岁左右失能老人,让他们在3大类、32个小类的服务中挑选自己需要的养老服务,按时间交纳一定的费用,街道链接资源提供这些服务。这种服务既和养老院的封闭式服务不同,又和居家养老的上门服务不同,可以说是养老服务的一种非常有意义的创新。


为期半个月左右的寒假实践调研很快就结束了,但是我们的寒假实践还远远没有结束,相信长期照护的课题必将是未来养老研究的非常热门的研究方向。我们在这一个汹涌的大潮中,如果能尽到自己的绵薄之力,必定是让我们十分欣慰的事。


复旦大学研究生会 版权所有
上海市邯郸路220号 邮编2004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