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寒假】肿瘤晚期患者临终关怀的社会工作介入——以CM宁养院为例
  发布时间:2015-04-22   访问次数:1680

在新春积极来临之际,来自复旦大学寒假实践项目“肿瘤晚期患者的社会工作介入——CM宁养院为例的项目组成员到崇明宁养院“新春送祝福,关爱肿瘤晚期患者”活动,作为志愿者,与宁养院服务团队成员一起对经济特别困难的宁养服务家庭进行节日慰问,为他们送去新春的祝福,祝愿他们新春快乐,阖家幸福,并鼓励他们勇敢面对困难,有决心战胜困难。


在送祝福的过程中,来自复旦大学的志愿者与宁养服务团队成员一起到患者家中,询问他们近期的身体状况,并与患者和家属交流、谈心,疏导一些负面的情绪,为他们提供情感上的支持和正向强化,树立乐观的态度和对生活的自信。接受慰问的患者和家属都对宁养服务团队及志愿者们的到来表示欢迎,感谢一年来宁养服务的帮助,在过节时也不忘探望、关心自己。临走前,志愿者们还帮患者和家属在他们家中贴上了带来的春联和“福”字,祝福他们能够平安地过一个无痛的新年。


本次“新春送祝福”为寒假实践项目活动的一部分,除此之外,项目组成员还运用参与式观察的方法,从115日到213日,用将近一个月的时间,与宁养院服务团队成员一起工作,了解宁养院目前为肿瘤晚期患者提供的社会工作服务模式,同时对肿瘤患者及其家属的需求进行评估,拟在新年开春之际为肿瘤患者家属提供小组工作服务。



复旦大学研究生会 版权所有
上海市邯郸路220号 邮编2004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