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寒假】变废为宝,共创生态崇明——沼渣的处理技术及利用前景调研
  发布时间:2015-04-22   访问次数:1695

点击查看原图


崇明的沼气工程自2009年开始建设,由政府投资,与招标企业共同合作完成。利用养殖场的畜禽粪便进行厌氧消化,制成的沼气再输送到市民家中作为燃料,既解决了由于粪便等废弃物造成的污染,又为居民提供了更廉价的沼气,一举两得。


那么经过五年的建设和发展,沼气工程是否为居民们提供了切实的好处,改善了大家的居住环境呢?负责沼气工程建设的技术企业取得了哪些成果,又遭遇了什么困扰?在沼气生产过程中,会产生沼渣和沼液,既不能造成二次污染,又要实现变废为宝,这些副产品又是被如何处理的呢?


近日,来自复旦大学环境系的研究生们带着这些疑问,对崇明市沼气工程的现状进行了深入调研,走访了沼气工程的相关企业林海生态技术有限公司,以及示范点堡镇花园村的村委会和村民。

  

令人爱恨交加的沼气工程


堡镇花园村共有1080户居民,其中有180户居民以沼气作为燃料进行日常使用。这些沼气来源于村中的三个养猪场。养殖过程中产生的猪粪如何处理,对养殖户而言是个令人头疼的问题,如果随意排放,会对周围环境带来污染,影响居民的生活。如今,这些猪粪通过全混式发酵池进行发酵,配合贮气柜、沼液贮存池等设备,可以转化成可燃烧的沼气,通过管道输送到附近居民的家中。


对于享受沼气供应的村民而言,沼气的价格比液化气更廉价,一立方米沼气的价格约为1元,而液化气的价格约为1.5/3。优惠的供给价格得到村民们的普遍认可,也让一些没有被沼气覆盖到的村民希望能得到这种福利。但是养殖场的沼气供给能力有限,每个养猪场只能供应约65家村民,因此沼气的覆盖率在花园村不算太高。


研究小组的成员们走访了约300家花园村的村民,使用沼气的村民大多认可了该工程对居民生活带来的改善,包括优惠的价格和使用上的便利等。但同时,也有一些居民反映沼气供应量不足,火力不旺,为生活带来不便的问题。其主要原因是由于输送管道在设计上存在不合理之处,没有考虑到距离和供应量的问题,为一些距离沼气站较远的村民带来不便。另外,也有居民受到沼气池夏天产生恶臭,蚊虫滋生的困扰。


供应沼气本是惠民利民之举,但是由于在管理上存在疏漏,居民反映的问题常常不能得到及时的解决,其中既有技术上的局限,也有管理上不够规范的原因。沼气工程固然为村民们带来了好处,但是在成功建设了沼气站并投入运营后,如何进行良好的后续服务,及时解决居民的问题,则显得更为重要。

  

被忽视的沼液沼渣


在沼气工程中,林海生态技术有限公司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为崇明市的沼气示范点提供技术上的支持与服务。除了为居民提供沼气服务外,他们还与奶牛场等大型养殖场合作,利用大量的畜禽粪便生产沼气,而产生的沼气又为奶牛场供电供热。经过数年的发展,林海公司在沼气方面的业务已卓有成效。


在沼气生产过程中,会产生沼液和沼渣,这些副产物中含有氮、磷、钾等元素,可以改善土壤的肥效,如果要作为化肥使用,需要进行一定的处理,比如固液分离等。沼液和沼渣如果不能得到好的利用,容易造成二次污染,但是目前对两者的利用并没有得到重视。


对于奶牛场等示范点产生的沼液和沼渣,林海生态技术有限公司目前以极低廉的价格运送给当地农民或是大型种植场,其价格实际是免费的,收取的费用仅仅是运输成本,目前也尚未开拓面向居民用户的沼液、沼渣制肥技术。这样的利用不能完全发挥沼液和沼渣的价值,因为这些粗产品没有进行过技术处理,往往在稀释后,被直接灌溉到田中,作为化肥的辅助来改善土壤,没有得到有效的利用,使用方法也不便利。


技术公司的工程师们也意识到这个问题,目前也开始计划开发肥料业务,但是沼液、沼渣制肥的市场在群众中没有基础。堡镇花园村的村民中,只有两三户种植大户,和一些离沼气站较劲的居民对沼液和沼渣有较清楚的了解。对于未来沼液、沼渣化肥的使用预期,村民们也以价格低廉为主要的考虑因素。

  

环保工程如何发展?


通过几天的走访调查,研究小组对崇明市沼气产业的状况有了较全面的了解。这项以环保和利民为目的的工程,通过几年的发展,目前已经拥有2个大型沼气示范工程、12个沼气片处理区工程以及33个中小型养殖场()单体沼气工程,年产沼气约332万立方米,这些成果都是值得肯定的。


但是沼气工程也不是没有缺点,比如沼气供应的不均衡,沼气站如何进行合理管理,沼液和沼渣如何进一步利用等。这些问题一方面需要技术上的突破和支持,另一方面则需要管理者的智慧。环保工程的成功需要政府、企业和居民三方面的合作,在投入建设和运营后,更不能止步不前,要汲取之前的经验教训,才能让环保事业得到长期的发展。


针对本次调研过程中发现的问题,研究小组的成员们最后给出的方案和建议是:在沼气供应上加强后续维护,保证供给的稳定,同时通过技术手段减少沼气中的水蒸气,提高热值,为居民提供稳定的沼气;对沼液和沼渣进行固液分离和初步处理,制成可以直接使用的肥料,先在大型种植场和种植户中推广,再拓展到中小型种植户和居民中,充分利用沼液沼渣,进一步改善环境。


点击查看原图


复旦大学研究生会 版权所有
上海市邯郸路220号 邮编2004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