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生论坛
  发布时间:2018-11-19   访问次数:7158

复旦大学博士生学术论坛是由复旦大学研究生院和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发起的高端论坛,由研究生会博士生工作部主办,2018年共有19个院系申办,上半年已完成全部的申请和审批工作,并根据院系答辩情况划分预算等级。论坛2004年开始举办,迄今已14年,旨在于校园内营造一个良好的学术氛围,激发广大研究生的创新热情,加深对学科的探究和交流,营造思想碰撞、学术争鸣的良好风气。去年共收集论文近千篇、吸引近3000名研究生参加论坛。在这里,你可以近距离倾听学术大咖的经验分享,随时和各路学霸学神交流探讨。


博士生论坛现场照片


复旦大学2018年系列博士生学术论坛由复旦大学研究生院、复旦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和复旦大学各院系主办,以及复旦大学研究生团工委、研究生会,复旦大学各院系研究生团学联承办。作为复旦大学的标杆学术交流平台,复旦大学博士生学术论坛已走过14个年头,是我校历史最久、规模最大、学术水平最高的学生学术论坛。博士生论坛一直秉持“高水平、宽口径、多领域”的学术标准,致力于为广大博士生打造开放、多元的学术对话空间。今年更是强调博士生论坛的创新发展,力求打造契合新时代需求的论坛形式。

此次论坛申报立项工作于20183月正式启动,截至申报结束,收到全校各院系所提交的博士生学术分论坛申报项目共计19项,涵盖文、理、医、工等多个学科领域。

2018417日,复旦大学研究生院和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在研究生院8号楼318会议室举办了复旦大学2018年度博士生学术论坛申请答辩会。此次答辩会旨在深入了解各院系论坛的准备情况,更好地把控院系分论坛的申办质量以及为各院系论坛顺利举办提供有益的指导和建议。鉴于各申办院系专业的多样性,主办方邀请了研究生院吴宏翔老师、研究生工作部包涵老师、药学院王宁宁老师、国际文化交流学院郑阳老师和高分子科学系王芳老师作为评委参与答辩会。


各院系的论坛征稿对象除本校、长三角地区高校以外,还拓宽至全国范围,如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数十所高校。另外,基于学科特点,一些学院还邀请了芝加哥大学、东北大学、英属哥伦比亚大学、约克大学、墨尔本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城市大学、台湾大学、台湾政治大学等国外和港澳台地区高校的参与。


2017年博士生论坛系列活动共收到投稿论文1189篇。经各院系专家评审委员会的严格盲审,入选各院系博士生论坛的论文为441篇,约占总征稿数的37%,在入选论文中,经过论坛会议讨论,评选为各院系博士生论坛优秀论文为198篇,约占总征稿数的17%


复旦大学博士生学术论坛

【创设目的】复旦大学博士生学术论坛是复旦大学研究生院和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于2004年发起的,迄今已举办14年。旨在校园内营造一个良好的学术氛围,激发广大研究生的创新热情,加深对学科的探究,促进各学科之间的交流,营造思想碰撞、学术争鸣的良好风气。【运营流程】每个院系所开设复旦大学系列博士生学术论坛分论坛,分论坛申请、举办、总结等工作由复旦大学研究生团工委博士生工作部负责指导。

1.申请:院系每年3月收到博士生学术论坛举办通知,提交本院系分论坛申请表与计划书,由博工部组织评审答辩并给予批复意见。

2.举办:申请立项成功后,由博工部与院系研究生会承办部门举办联席会议,商定具体的举办日程、征稿评审流程、宣传品制作等一系列会务事宜,保障院系分论坛顺利召开。

3.总结

【运作情况】14年来,常设博士生学术分论坛的院系所有23个,举办院系分论坛近300个。近5年,100%分论坛征稿范围走出复旦,涵盖上海市各高校,而征稿范围面向全国的有80余个。




复旦大学研究生会 版权所有
上海市邯郸路220号 邮编2004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