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中国行”全国首站暨相辉论坛复旦首场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15-04-26   访问次数:1877

     

    3月25日晚七点,由《赛先生》微信公众号主办,上海科学技术协会、上海百人传媒联合主办,复旦大学党委宣传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承办的“科学中国行”全国首站暨相辉论坛复旦首场在光华楼东辅楼202报告厅举行。本次活动邀请到了“中国青年科学家奖”获得者、清华大学颜宁教授前来主讲,复旦大学哲学学院教授徐英瑾、生命学院教授李辉担任对话嘉宾与主持人。

刘承功

张赋宇

演讲开始前,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刘承功和“赛先生”出品人张赋宇分别为本次活动致辞。刘承功副书记表达了对“赛先生”的欢迎,并将“科学中国行”阐发为“中国科学,行”和“科学行中国”,获得了现场观众的一致称许。张赋宇则论述了本次“科学中国行”的重要意义,双方均预祝本次活动获得圆满成功。

颜宁

之后,颜宁教授为同学们发表了题为《结构生物学之美》的主题演讲。她在演讲中简单梳理了结构生物学的发展史,并论述了结构生物学的主要研究方法。此外,颜宁教授还以动画生动地展示了结构生物学之美。“学术女神”清晰的逻辑、流利的表达,与时常流露出的不着痕迹的幽默博得了在座同学热烈的掌声。

演讲之后,进入了今晚的第一次互动环节,颜宁对观众们的提问一一作答,问答双方以理性平和的态度共同进行探讨,于求同存异之中时见机锋。

随后,本次“科学中国行”最受观众期待的“跨界”对话在颜宁教授和徐英瑾教授之间展开,双方根据自己的学科背景各抒己见,并均以发展的眼光看问题。主持人李辉教授则充分实践“他山之石,可以攻玉”的理念,在两者的观念中寻找契合点,并提出了自己的见解。最终,双方均认为“科学中蕴含着永恒的美”。2200,讲座在热烈的气氛中圆满结束。

“相辉论坛”由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结合校庆110周年的契机创办,旨在打造一个跨学科交流的平台,通过邀请不同专业的学者、研究生就热点问题、学术问题进行对话,激发研究生的学术兴趣,碰撞思想的火花,促进文理医不同学科的互动,从而助力学术,增进科研。本次活动为“相辉论坛”首场,也是与“科学中国行”的合作。“科学中国行”由“赛先生”主办,致力于打造新型的科学文化传播和互动形态,主讲人为过去10年里世界科学界的前沿人物,为人类科技进步和中国科技水平提高做出过杰出贡献,并且现在仍然引领科技创新潮流的科学家。




复旦大学研究生会 版权所有
上海市邯郸路220号 邮编2004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