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研究生暑期实践基地项目概况
  发布时间:2015-04-23   访问次数:3096

复旦大学研究生社会实践基地概况

我校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基地项目于2010年正式启动,通过与地方政府的组织、人事部门合作,每年暑期选派研究生到当地具体岗位上工作锻炼一段时间。四年来,该项目取得了良好的口碑与成效,有力增进了我校研究生对广袤中国大地尤其是中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才需求状况的了解,激发了报效祖国、服务人民的责任感,树立起到基层、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的就业观、事业观和成才观。2014年暑期,有50名硕士生、博士生参与了暑期社会实践基地项目,他们分别赴湖北黄石(2名)、广西防城港(3名)、云南永平(10名)、浙江(2名)、四川乐山(2名)、安徽蚌埠(4名)、甘肃酒泉(7名)、云南德宏(15名)、江苏张家港(5名)等地开展实践、考察活动,带回了沉甸甸的收获。

蚌埠实践基——收获在蚌埠

              

蚌埠市位于安徽省东北部、淮海中游,史载蚌埠“古乃采珠之地”,故素有“珍珠城”的美誉。作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蚌埠高新区肩负着“引领创新、加快发展”的历史使命,秉承“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的发展方针,近年来实现了地区经济的飞速发展。今年是我校与蚌埠市初次建立研究生实践基地关系,共有3名博士研究生、1名硕士研究生前往蚌埠市高新区政府开展挂职锻炼、企业调研等实践活动,在这片孕育人才的沃土上施展才华。



我这次在高新区党工委组织部实习,主要负责做社区党建研究这个项目,即通过对高新区的五个社区进行实地调研,了解目前各个社区的党建工作状况,分析其已有的特色或工作亮点,以及还有待进一步完善的地方。禹风厚德,孕沙成珠。这次蚌埠之行,我不仅学会了如何将理论知识与实践相结合,如何将科技转化为生产力,也深深感受到了这座璀璨的珍珠之城的魅力。一个多月的项目虽然结束了,但我对于淮畔珠城的感情,将一直继续下去。

——曾朱玲,女,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13级硕士研究生,实践单位:蚌埠市高新区党工委组织部


在蚌埠基地,我重点考察了蚌埠市大学生创业环境,实地参观了蚌埠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高新区创业中心等单位,并对本次实践进行了一些总结和思考。我一直在考虑一个问题:如果我们想吸引到一流的或者有特色的项目,我们必须要有一流的平台或者有特色的环境,而如何在与其它地方的竞争中,寻找到蚌埠的特色和优势,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从细微的地方下手创新蚌埠的创业环境,这个要在实践中不断的反复琢磨,需要时间,也需要智慧。

——李现府,男,材料科学系12级博士研究生,实习单位:蚌埠市经信委科技科



作为市金融工作办公室的一员,我积极参与相关工作,每周一参加办公会议,认真聆听领导和工作人员的工作讨论。每周末市委组织部还会安排我们参观考察某县区的企业和旅游资源,这让我更加清醒地认识到实践的重要性,因此我以为一定要继续向实践学习,向社会学习,向人民学习,努力做一个既有理论武装头脑,也有实践指挥行动的学术人,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对任何社会问题,没有深入的调研和考察,绝不能信口开河,绝不能“断章取义”。

——吴小强,男,经济学院理论经济学13级博士研究生,实习单位:蚌埠市金融工作办公室



实践期间我学到了很多知识,进一步加深了我对社会的认识和提高了我的社会实践能力。我在心中暗下决心,以后一定要为自己家乡做贡献。这次蚌埠社会实践让我学到了很多,让我感受到国家发展的迅速,也让我成长了很多,受益颇深。

——潘洁,女,化学系12级博士研究生,蚌埠市科技情报所生产力促进中心







复旦大学研究生会 版权所有
上海市邯郸路220号 邮编2004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