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寒假】古村落生活方式延续的影响因素探究——以徽州宏村为例
  发布时间:2015-04-22   访问次数:2814

点击查看原图


201532日,由三名研一同学组成的复旦大学经济学院社会实践调研组出发前往安徽宏村,对当地居民的生活习惯和宏村发展现状进行了实地考察,并随机向当地乡民和游客发放调查问卷。


被誉为“中国画里的乡村”的宏村位于安徽省黄山市黟县东北部,占地19.11公顷,依水而建,古宏村人建造的牛形村落和人工水系,至今仍是建筑史上的一大奇迹。


组员们在去往宏村的路途中,随机对黄山汽车客运总站发往黟县的一辆旅游巴士上的游客发放了调查问卷,在与司机交谈的过程中得知,由于旅游路线的升级和开发,如今进入宏村相较于过去已经有很大的改进,但仍然需要转两次车次才能到达。


调研当天正值旅游淡季,乡村中一片静谧安详,组员们随即对当地的乡民进行了问卷调查和采访。当地的许多青壮年大多都已外出打工,留在原地的以老年人和未成年人为主。当地老年人对宏村近年来的发展变迁和开发前原貌有更加直观的认知,因此他们是本次调研的主要研究对象和信息提供者。老人们对组员的本次调研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和热情,大多数老人无法独立完成调查问卷,组员们则一一将问题读出,由受访对象口头回答,再由组员进行记录和归档。调查结束后组员们向受访者表示了感谢并赠送纪念品。


除此之外,组员还随机对当地的游客发放了部分调查问卷,很多游客都是第一次来宏村旅游,并表示通过填写本次问卷进一步了解了宏村的文化特色。至此,本次的实地调研任务圆满结束。


本次实地调研活动共计发放调查问卷56份,全部有效收回。其中当地乡民占比71.4%,游客占比28.6%


复旦大学研究生会 版权所有
上海市邯郸路220号 邮编2004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