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寒假】爱让我们在一起——白血病儿童艺术治疗小组
  发布时间:2015-04-22   访问次数:2847


2015119日至129日,上海儿童医学中心社工部为血液肿瘤科患儿举办了一次别开生面的“绘声绘色儿童艺术交友”交友小组活动。通过前期对住院50位患儿的需求评估,儿童医学中心社工部来自实习生张舒薇、翟梦苑发现患儿普遍存在社交需求,刚入院存在适应不良,渴望交到新朋友但又没有合适的途径。因此,两位来自复旦大学的实习社工以艺术治疗的手法设计了小组活动,帮助患儿融入医院环境,发展社交能力,发挥小朋友的艺术天赋,帮助他们在医院也可以交到新朋友。


活动分为五节,活动形式多样,层层深入。小组活动以制作自画像面具介绍自己,画出生命旅程,以豆子作画,多人合作共同完成一幅作品的历程展开,小朋友在过程中不但认识了自我,而且每个人都在医院交到了新朋友,学会了新的绘画技巧,丰富了住院生活,收获喜悦与成长。


最后一节活动患儿及家长共同分享成长,一起布置画展,届时参加此次“绘声绘色儿童艺术交友”交友小组活动的所有小朋友的作品在儿童医学中心血液肿瘤科大楼五楼展出。在分享环节中,参加活动的李泇儒小朋友说:“在这次活动中我认识了黄丁丁,刘晓语两个朋友,跟大家在一起非常开心,也让我学会了分享和一起解决问题,我觉得收获很大”。


刘晓语爸爸说:“她(刘晓语)平时胆子比较小,也不爱表现,到这里给了她一个发挥的空间,让她去表现,活动之后她变得更加开朗了”。


也有许多家长在活动结束后表示希望还能参加此类的活动,希望这样的小组继续开展。儿童医学中心社会工作部以“一切为了孩子”为宗旨,致力于丰富患儿住院生活,减轻患儿及家长的住院压力,将继续推进医疗社会工作的发展为己任,开展让家长和儿童满意的活动。



复旦大学研究生会 版权所有
上海市邯郸路220号 邮编2004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