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寒假】新型IT行业的大众接受度调研——以“云电脑”为例
  发布时间:2015-04-22   访问次数:2720

点击查看原图


2015124日,“新型IT行业的大众接受度调研——以‘云电脑’为例”实践团队一行八人,赴上海达龙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进行实地调研及企业访谈。该实践项目旨在了解在高速发展的移动互联网时代,不同用户群对IT技术创新的接受度;其中,主要以“云电脑”及云电脑企业为例调研该行业的发展前景及用户接纳度,并结合以往资料和相关领域的理论知识,探讨如何增强IT技术的用户接纳度。


近年来,信息技术创新成为企业和创业人群普遍关注的热点,越来越多的创业者希望通过IT技术的创新来创造市场,满足用户需求,实现盈利。“云计算”已成为全球范围内最值得期待,并将为信息技术生态带来巨大变化的技术革新之一。“云电脑”就是云计算的最重要形态之一,它将用户数据、应用程序、操作系统都以虚拟桌面方式存储在服务器中,用户可以在任何终端设备上(PC机、Pad、手机)通过优化的远程桌面协议接入服务器获得专属的、个性化的用户电脑,从而共用服务器的运算资源。简单来说,云电脑可以化身为一款APP,在手机、平板、电视盒子、智能电视等终端上安装后即可使用;不限终端,任何屏幕都可以使用,24小时开机,无需维护,无需担心数据会丢失,还可根据需要升级计算性能。


本项目的服务地上海达龙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是桌面虚拟化领域的领导者,在IT技术创新领域有着坚实的基础和丰富的经验,而且其主要负责人闻彬为我校校友,所以实践团队选择赴该公司实地走访,在实践过程中获取一手资料。技术的革新进步无不是为了人类的自由。而达龙云电脑的目标就是让人人都拥有云电脑,让电脑更自由。队员们在参访时了解了公司主营业务、组织架构、发展历程及未来前景,亲身感受了企业内部运营流程、员工工作环境、企业文化等情况;同时,对话管理人员,进一步了解该行业的市场需求、企业产品服务的推广营销战略、对新型IT行业如何蜕变的态度和思考。


在此过程中,队员们不仅接触到各种新型IT产品,也与公司技术部门和市场部门人员共同探讨了云电脑的使用“痛点”,对如何进行技术改进以适合学生人群的使用提出了相关建议。实地调研后,团队成员对实践主题进一步加以讨论,总结心得,并结合问卷调研等其他实践活动深化了实践成果。


点击查看原图


复旦大学研究生会 版权所有
上海市邯郸路220号 邮编2004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