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有所思,枫雅禅宗时
  发布时间:2015-04-30   访问次数:2848

20140520日下午,枫雅讲坛第六期——“《坛经》与禅宗的智慧”在枫林东一号楼报告厅举行,本次活动由复旦大学研究生会枫林工作委员会学术部承办。此番我们邀请到了复旦大学哲学学院王德峰教授主讲,王老师曾获“上海市高校教师名师”、复旦大学研究生“我心目中的好导师”称号,深受学生热爱,有“哲学小王子”、“wonderful”等美誉。

王老师学识渊博,中西兼通,在校内外拥有众多“粉丝”,枫林校区的同学们对于此次活动更是表现出了极高地热情,讲座还未开始,报告厅里已经座无虚席;王老师之风度魅力,可见一斑。

“身是菩提树,心是明镜台,时时勤拂拭,勿使惹尘埃”;“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北禅宗神秀之“渐悟”,与南禅宗慧能之“顿悟”,实际殊途同归。王老师借用这两组广为人知的偈语,并以此为契机,引出了本次讲座的主题——《坛经》,继而延伸到佛学的本源问题,以及什么是“禅宗的智慧”,并在最后为大家解析了“生”与“死”之间的微妙关系。王老师用简单朴素的语言和生动形象的例子为大家阐明了晦涩难懂的哲理,风趣幽默,圆融贯通,让大家在欢笑之余陷入深思,受益匪浅,收获良多。

讲座结束后,大家积极踊跃提问,王老师耐心地解答每一位同学的提问,互动环节的气氛热烈而融洽。最后由研究生会代表向王德峰老师赠送定制的水晶印章与鲜花,讲座圆满结束。此次枫雅讲坛赢得了枫林校区广大师生们的一致好评。


点击查看原图



复旦大学研究生会 版权所有
上海市邯郸路220号 邮编200433